缇瑅不似玉

我把希望凝于笔尖

【李约】乡逃

 #仍旧是段子

 

      那年李信谈了个男朋友,不敢往县城的家里,牵着百里守约去汽车站上了裹满泥灰的黄色铁面包,一路回了外婆耕作的那个乡下。

  李信家里是进城务工家庭,百里守约家境本好些,可父亲在上高中那年便往天街去住,母亲独自一人托举这个三人之家。

  妈妈给守约留了个新书包,到今天才是第一次用上。

  周五上午上完课便放学了,百里守约用尽胆子才陪李信跑到车站,在车站里找了公用电话,给妈妈说,今天不回家。

  快二十年,就这一次,从家里逃跑。

  从家里跑到另一个家里。

  到站时,夕阳正倚着山头休息。火烧云像海浪般舒展开,泛着金色的泡沫边。回村里的水泥路跟着被烧红了,两边是垦好的土,少见高树。

  眼前那匹山倒是郁郁葱葱,松和沙树挨着彼此站了整个山坡,去年缺了水,有一溜树被渴死了,于是便见得漫山青绿走出了一顺茶红。仿佛松树也有了秋天。

  李信和百里守约就在这路上走,偶尔田坎上还有得熟人,李信认真打招呼。百里守约把书包背前头,双手抱着,脸埋下去只剩一双眼睛。

  牵一下。

  他伸出手,抓住李信的手。

  李信没等,只是拉着人往前带了带,要他和自己并肩。

  到家时太阳还没入土,只是门锁着。李信找来块木板,叫百里守约把书包放上去,又牵着他,沿着自家那几块田走,田野大声喊着外婆。

  要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去往田那头时,碰见了扛着锄头往回走的外婆。

  李信自在喊了一声,倒是百里守约有些扭捏了,李信侧头在他耳旁低语:跟着我喊就好。

  于是外婆有了一个新外孙。

  这月份里,有果子早熟了,外婆手上握着几个,她递给了李信。接过来,蹲下身摘片干净阔些的菜叶,把果子擦干净,小狼摇着尾巴,凑上去便是一口。

  这婆孙三人沿着小路一道回家,被框进了最后半个夕阳里。

  外婆放了锄头,围上旧围裙,趁着天还见亮,去了对门要了条小鱼,夜晚煲了鱼汤。

  饭菜简单,一汤两菜。三个人围一个小圆桌,外婆也没多问,知道了新外孙叫百里守约。

  李信收拾了碗筷,守约跟着去洗净了碗,好像他俩早就一起生活。

  外婆招呼着李信站上木凳,拿了一床绣着红花的新被褥。老木床够宽,睡得下两个大男孩。

  外婆拍拍李信的背心。

  “今天就什么都别想,好好在外婆这儿休息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